《寄生兽》中关于生命意义,准则阐述的一些探讨
2022-10-27 来源:旧番剧
《寄生兽》获日本科幻大奖星云奖,一部超越漫画范畴的作品
《寄生兽》最出色的一点在于人物刻画
。所有主要角色,都是有成长有发展的。所有行为和动机,都是有铺垫合情理的。
男主角泉新一,经历了“善良软弱的高中生”、 “冷漠麻木的PTSD患者” 、 “有情感有担当的普通人”
三个阶段。

在母亲被寄生生物杀害之前,男主的性格虽然由于小右的缘故发生了某些变化(比如不怕蜘蛛),但本质上还是个善良却有些优柔寡断的少年。直到第5话结尾,泉新一面对母亲模样的寄生生物精神崩溃而被刺穿心脏,这一阶段才得以结束。这场戏的残酷程度,在我所看过的同类型作品里几乎绝无仅有, 恐怕只有Telltale的《行尸走肉》中被感染的男主Lee让小女孩Clementine开枪射杀自己的一幕可相提并论。但正是如此黑暗的正面描写,为第二阶段的“冷漠麻木”
打下了令人信服的基础。

泉新一在被小右救活后,踏上了寻找父亲的旅途。临走前里美的一句“你还会回来吗
?”可以看作第二阶段的开端。里美在这时就已经敏锐地察觉到了男主的变化,后来男主把死去的小狗扔进垃圾桶,对加奈和其它同学的死的漠不关心,则逐步印证了她的判断。泉新一情感的缺失,我一开始以为是心脏修复来自于小右细胞的缘故,但后来想想,更深层的原因恐怕还是没能从丧母的创伤中走出来。

第二阶段的结束,来自18话中田宫良子死前把婴儿托付给男主,男主再次“见到”母亲的一幕。男主自丧母后第一次留下了眼泪,而里美也说”你终于回来了”
。这眼泪恐怕不止是为了母亲,也是为了死去的加奈和同学,为敏感而悲伤的里美而流的。此后,男主先后经历了警方对寄生生物的围剿行动、大战后藤以及与浦上的对决。这时的泉新一虽然找回了情感,但还没有摆脱本性中的犹豫和软弱,直到失去了小右,独自面对近乎无敌的后藤时,才真正学会了独立和担当。也正因如此,男主在失去“超能力”后,还能把里美从浦上手里救回来。

第三阶段
故事层次:寄生兽反派组织开始占据人类社会上层建筑。他们猎杀人类更理性,甚至搭建了专门的“食堂”用来系统地食用人类。
角色层次:主角对抗整个寄生兽组织,也开始逐步了解寄生兽的全部特点
思想层次:如果老虎吃羊是合理的,那么寄生兽吃人呢?故事走到这里,我们突然要重新审视这个恐怖的“反派”,这也是很多科幻题材探讨过的问题,如果有一种生物爬到了人类的上面,站在了食物链的更顶端,人类该如何自处?我们既有的道德观是否还有任何价值呢?

第四阶段
故事层次:这一层次其实和第五阶段是并进的,在叙事上是同时发生,但是在思想层次却是两个方向。故事上,这一段,环保的问题浮出水面,幕后黑手市长本人居然是人类,而他帮助寄生兽是为了抑制人类,因为在他看来,人类是地球的病毒,寄生兽作为人类天敌,也成了保护地球的最佳方案。
角色层次:主角用废弃垃圾干掉了最大的BOSS后藤
思想层次:这是很多科幻片都会触及的思考层面:人类是不是地球的病毒,人类对地球的破坏是不是已经到需要一个“天敌物种”来克制人类的程度了。我们评判一个物种的标准完全站在人类的角度来看,但是一个物种对人类有害,是不是恰恰是对地球上其他生物有利呢?

第五阶段
故事层次:女BOSS把婴儿托付给主角后,在警察面前“自毁”。并且嘱托主角要善待“寄生兽”这一物种,在她看来,寄生兽和人类是互相依存的朋友。
角色层次:女BOSS的思考也引发了主角的思考,这一触动造成了他在打败大BOSS后藤后犹豫是否要“补刀”,对寄生兽是否要赶尽杀绝。
思想层次:生命的意义在哪里?大自然的真理又是什么?故事在这里又向更深处前进了一个层次。生命的延续靠着两种方式,一种是长生不老,一种是繁殖后代。寄生兽作为无法繁殖后代的生物,从物种角度来说,其实是弱小的。所以,他必然只是人类的依附品。站在上帝的视角来看,其实没有谁消灭谁,只有共存。

第六阶段
故事层次:故事最后四集是主题快速推进的四集。在倒数第二集里,面临究竟杀不杀后藤这个大魔王的问题上,主角基于共存的考虑,本来想要留下活口,但是最终他还是选择了挥刀绝后。
角色层次:这一阶段只有短短几分钟,却是内涵升华的几分钟,之前的思考,许多影视文学作品里都有涉及,而这一层次,则是作者自己的独立思考产物。用主角自己的内心独白就是:“我只是渺小的人类,最多的能力就是保护自己的小家庭,其他事情,交给上天吧,现在,对不起(我要杀了你)..."

思想层次:在已经站在上帝视角看待问题以后,作者带领读者又来到了更深的层次,这一次,主角降低了维度,用更低的维度思考问题,作为人类这个物种,他不是上帝,保留物种是上帝要做的事情,而他,需要做的,正是消灭自己的敌人。人类总是以自己的观点去代替大自然,我们总是提保护地球,但是我们用的所有的保护地球的方法,都是我们的”自以为是“
,我们总以为我们自己跟狮子老虎不同,但是其实,在上帝视角看来,我们其实都是挣扎生存的物种而已。用小右的话说,就是:”我讨厌恬不知耻地说自己的行为是为了地球的人类,因为地球不会哭也不会笑,地球最初形态不过就是个星际尘埃的共合体啊。“
这是作者在漫画连载后引发社会环保浪潮以后的一种反思:我们说的环保,到底是为了保护地球,还是保护我们自己?

第七阶段
故事层次:在杀完最终BOSS后,作者又特别安排了一集剧情,最后一集主要说了两件事,一个是寄生兽小右不在出现,彻底潜入主角的意识深处,去研究思维去了。第二件事是最后的一场战斗,这一次的敌人是个普通的战斗力为五的杀人犯,他引发的是又一个层次的思考,用他自己的质问就是:”没有杀戮哪里来的人类?“

思想层次:这是我认为这部作品可以成为精品的原因——在思想内涵上升级了那么多次以后,它解决了一个很多科幻题材都没能解决的问题。这个问题在《三体》里出现过,在《星际穿越》里尝试回答过。
那就是,生物的法则到底是什么,如果真有高于人类的高等物种,而他们遵循的又是”黑暗森林法则“
(三体)怎么办,既然自然界永远是弱肉强食,那么当有一天高等生物出现的时候,我们怎么能期待他们对我们心存怜悯,抱有善意。

这个问题,类似《三体》这样的作品都有涉及,这一类作品往往走向两种结局。第一种是黑暗无边——人类的多愁善感和伪善最终害死了自己。第二种是将爱作为人类最后的武器,《星际穿越》就有这种暗示,在那个故事里,爱成为了可以穿越第五维度的强大力量。

寄生生物田宫良子。这个角色非常有意思。首先她虽然是寄生生物,但动画并没有过多描绘她吃人的场景,在片中她更多是以女教师田宫良子的形象出现的,有利于观众从情感上接受。其次,寄生生物的本能是吃人,大部分除了填饱肚子对其它事情漠不关心。而她更像是一个观察者,对寄生生物的起源感兴趣:“我们为何来到这个世上?”
。而在出于“研究目的”怀上人类胎儿后,随着与男主的接触增多,对人类也产生了相当的兴趣,或许是因为在她看来,人类在她那“终极问题”的答案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这个角色的质变同样发生在18话。侦探假摔她婴儿的那一瞬间,小右感受到她发出了新的“脑电波波长”,也就是爱。在被警察射杀前,她把婴儿托付给了男主,间接地解开了男主的心结。两人的剧情在此发生了一次美妙的交汇。她的死,也在某种程度上解答了那个终极疑问(详见下文)。如果说泉新一与小右之间的关系代表了两种生物个体之间的磨合,那么田宫良子和人类市长广川刚志,则代表了两个物种间一定程度上的相互理解与认同。

女主村野里美,高中第一天就与男主相识,互生好感,但直到后期才正式确立关系。里美情感细腻,能够准确察觉泉新一精神状态的变化。但由于种种原因,男主很久都没能对她敞开心扉,对她的态度也反复无常,这对一个心思细密的人来说无疑是极度痛苦的。虽然是女主,但除了校园屠杀那次作为花瓶被男主救出外,在全剧中缺乏存在感,这让我一度认为这个角色流于表面。然而在最终话的末尾,被劫持的里美给出了“人类之所以区别于野兽,是在于珍惜一切生命”
这样深刻的见解。而当危机解除,她和泉新一一同倒在办公楼楼顶,被人发现时还能坦然地笑着说“我们也被当成牺牲者了”。可见一番经历下来,里美的成长不输男主。

加奈,单恋男主的北高学生。她的出现一开始让我产生了本作要向同题材小说《宿主》靠拢的幻觉。《宿主》的作者是斯蒂芬妮·梅耶,也就是写《暮光之城》的那位。但岩明均毕竟不是喜欢搞三角恋的少女作家,12话中直接把加奈写死在了男主的怀里。加奈死后,泉新一曾懊悔的说“如果不约她出来而是跟里美去看电影,就不会发生这种事了”
,小右回答说“这是迟早的事”
。飞蛾扑火的爱情悲剧,就像《悲惨世界》里的艾潘妮。对充满幻想的年轻灵魂来说,这样的死法或许不算太差。

一个好的故事,在满足叙事性的同时还应该有优秀的思想性,寄生兽这个故事做到了。
寄生兽好在哪里,好在整个故事是螺旋上升的:能够做到剧情层层推进,是一个故事基本的要素;
能做到角色性格层层推进,在变化中丰富的,是一个好故事的目标;而能够在剧情和角色性格推进的过程中,带领读者一起挖掘更深刻的思想,则是一个精品故事的追求了。

寄生兽正是如此,通过主角的思想变化,不断丰富角色性格,更重要的是,带领读者一起去思考,在主角的观念变化的同时,也不断螺旋上升挖掘更深的内涵,这是很多电影戏剧都努力而难以达到的高度。

作者的思索,我个人觉得不是环保主义(“要博爱”什么的真的没有),而是更本源的:如果自然界出现比人类更强力的生物,并以人类为食,人类该怎么办?如果人类不再处于食物链的顶端,人类怎么办?这里有无数可能性,漫画所呈现的“寄生兽试图融入人类自成体系”
是一种可能(那个着力促进两物种融合却被军队射杀的人类,设置这样的角色真是意味深长)。如果思维继续发散下去,寄生兽就要寄生足够多的人,然后和人类分庭抗礼,成立政府,世界大战爆发…哎呀想到这我就鸡冻了!

可是作者没这么画。寄生兽的风波在这座城市内便被扑灭了:军队围剿寄生兽,新一和后藤作为两个物种的代表一对一单挑,人类获胜(但故事还没结束)。我原先很奇怪作者为何将故事控制在这小格局中,现在想来可能是作者量力而行的结果。过大格局可能导致结构失控,落下虎头蛇尾的口实(反面典型:《怪物》、《20世纪少年》)。所以寄生兽就这样结束,我很满意。真变成世界大战,比如ARMS,会破坏思考的深度。

小右在最后顿悟到:“人类正是闲的发慌的生物,但是这也是人类最大的可取之处——心有余裕”
所以小右在探索完外部世界以后,选择去研究人类意识,因为他发现那才是最值得研究的领域。
心有余裕,为什么能让人类成为强大生物。
因为,只有心有余裕,有悲欢离合,有审美有道德观,文明才会进步。

试想一下,如果一个物种只以生存为目的,它能走多远?是不是能发展出高等文明?
我想答案是否定的,试想一下,推进我们这个文明所有科技进步的,有多少是出于生存以上的需求。
如果一个物种,只满足于生存,那么其进步动力将十分有限,人类之所以可以不断进步,正是因为除了生存之外,我们还有其他需求,我们有审美需求,我们有感情需求。
所以,如果外太空真的有一个可以对我们构成威胁甚至碾压我们的文明,
那么我想,他们也一定是“心有余裕”
的。

人类不能因为自己是“地球主宰者”
而狂妄自大,发出“世界都是人类的”
的口号,尽享资源不加节制。
也不必因为自己是“唯一智慧生命”
而自以为是,发出“地球要人类保护”
的口号,违背发展逆反社会。
更不要因为自己“比其他生命高等”
而自我满足,发出“物种靠人类维护”
的口号,
不要把自己的行为冠以崇高的名号。
人类的行为对于存在了几十亿年的这个星球来说并不会有多么大的影响。
人类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而已。
人类需要的也仅仅是爱自己。
不同物种之间,可能是互利,可能是互相厮杀,但绝不可能是互相理解。以为能够体会其他存在的想法,只不过是人类自以为是罢了。

人类保护其他动物是因为害怕孤独,保护环境是害怕自身灭亡,人类内心充斥着的只有自我满足。不爱人类本身却自称爱护地球,真是自相矛盾。
这是新一得出的结论。
然而末尾时,小右却说道:
“因为遇见一只死掉的小动物就会悲伤的人类,真是闲的发慌。但是,这也是人类最大的可取之处,心有余裕的生物,该是多么美好。”
做好自己,好好活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