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产业链最底层:漫展不受重视的原因
2022-10-31 来源:旧番剧
现如今大家都爱说产业链怎么样怎么样,是个相关人士就能够给你列举一大堆数据和图表,看的人是头晕眼花,而今天的我也要做一回这样的人,今天我们来谈谈一个在动画产业链条中亲妈不疼舅舅不爱的一个特殊存在。
那就是,漫展。

是的,我说的就是漫展,我们先来看看百度百科对于漫展这个词汇的定义。
‘漫展,亦称动漫展览,是各界漫迷交友的地方,主要参与者为coser和游客以及摄影。漫展是众多动漫爱好者的聚集地,因为只有在漫展上可以尽情地展现自己,扮演自己喜欢的角色,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一般漫展上会有各类动漫周边,个别动漫游戏展还会准备手游、主机游戏等电子竞技游戏项目。同时,漫展展会上还会存在很多Coser(动漫角色扮演者),这些Coser基本由游客扮演,而非官方(官方的也有,但全国普遍来说比较少)。通常来说,二线及以上城市会邀请一些在“C圈”、“二次元圈”(实际为Cosplay、唱见、舞见等)相关有一定知名度的人来作为展会嘉宾,提升展会的质量。’

如果有经常去漫展的同学一定会发现,这段摘自百度百科的定义极其准确的定义了现在国内绝大多数的漫展,甚至很多漫展还达不到这个描述的程度。
曾经有一个主办用非常冠冕堂皇的话说现在国内漫展的现状:因为动画产业链条并未覆盖到二三线城市,甚至部分一线城市也没覆盖到,所以漫展发展不起来。
而作为一个从业者的角度来讲,我这几年跑遍了两省各个主要城市的漫展,同时也接触过诸多IP方,我的感觉如下。
1. 绝大多数城市的市场实际上从未得到开发,绝大部分地区的漫展都徘徊在两千人以下,甚至一千人以下的规模,不要说满足IP方的需求了,这个人数主办连个稳定团队都养不起来,有点商业头脑的人都知道地推在整体效率上是无法与线上相比的,况且一个两千人不到的漫展,为了你们单独放一个特装展位,纯属浪费资源。
而更多的主办简单的将市场占有率与展会时间等同起来,认为单纯挤占每一个时间点(寒暑假,五一十一,清明)就能提高自己的市场占有率,而更有极少数展商将这一点发挥到了极致,在同一时间点多个地区同时办展。
正常人都明白的审美疲劳这一点在很多展商看来完全是不存在的,我见过的最糟糕的情况就是一个月一个展,同一家,内容完全没有更新换代,永远是老三样,弄到最后一个地区的市场疲软或者异军突起一个新展子就能弄死它。
很多主办满怀热情的投入到展子中去,但是缺乏调研也不明白客户需求,只是凭着一腔热血在做事,这毫无意义,弄清楚市场到底需要什么才是正道,梦想与热血是不能当饭吃的。

2. 嘉宾,这是很多主办至今没有想明白的事情,那就是嘉宾从来都不会成为展会内容的一部分,因为绝大多数游客实际上并不是冲着嘉宾去的,国内目前流行的绝大多数嘉宾的价格实际上完全虚高的,他们实际上带不来那么多的客流,嘉宾最多是锦上添花。
我们曾经开过一个玩笑,能带来客流的嘉宾请不起,嘉宾费一万五到两万,来回商务舱加五星级酒店,全程下来三万多,而那些便宜的嘉宾,嘉宾费还没路费多,这两者最大的共同点就是,不能成为展会带来客源,很多展商将这一点弄反了,认为只要请到足够大牌的嘉宾就能挽回一切。
这完全就是不动脑子的想法,即使面对明显有问题的性价比主办们也依然选择去请嘉宾,而不是努力提升观展体验与内容质量,这是绝大多数展会发展不起来的原因之一。
而另一批主办想到了现在的主流嘉宾性价比的问题,于是他们想到的办法是······自己培养一批嘉宾,这也是现在许多嘉宾费没路费高的小嘉宾出现的原因,这个造星运动的流程非常简单,在本地找个喜欢跳舞,或者长相不错出片多的小姑娘,拉到展子上,然后让主持人在介绍时说,XX地区知名coser,或B站知名舞见(粉不到两千人),接着再到主办群里推送一波,完成。
而对于嘉宾盲目迷信的极端就是外国嘉宾和流量嘉宾的出现,我记得印象中曾经15年这一年中,一位白俄罗斯COSer和罗马尼亚COSer多次出现在中国漫展上,而18年开始,像是王境泽等由某个梗捧红的嘉宾,亦或者是快手,直播上一些本来跟漫展毫无关联的人也成为了嘉宾,并且蔚然一时。
当然,请了他们的展子大多数下场都是坟头草丈高了。

3. 对于会场内容这个概念缺乏理解,很多主办对于玩这个字眼明显理解有问题,游客来到漫展上主要目的是玩,而不是成为玩的一部分,很多主办在设计会场娱乐项目时更多的是参考综艺节目或者类似的情况,这导致去玩的人成为了游戏内容的一部分,这自然不受欢迎。
并且很多主办愿意花大价钱去请嘉宾,却不愿意在会场内容上投资,永远都是,商摊,舞台,嘉宾这老三样,这是完全错误的行为,这就像游客去到迪士尼乐园,但是占地面积广大的乐园中却只有迪士尼经典形象的雕塑以及真人演员的见面会一样。
嘉宾去哪都能见到,网上,其他城市,都可以,但是人们来买票是为了来玩的,不是为了看脸的,而这就涉及到了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很多主办们实际上从不关心展会,也缺乏了解其他展会的动力,他们更多的是在QQ群中聊天,推送嘉宾或者转发别家的宣传。
话说到这个份上,我想其实已经说的很明白了,不是国内动画产业链条没有惠及到漫展,而是很多地方的展子实际上达不到IP推广的需求,连地方市场都没站住,怎么可能能够做到为IP进行推广?

大部分的展商还是需要转变观念,最重要的是抛弃嘉宾决定论,将重心摆到展会质量上来,首先要做的就是更换场地,很多展会为了省钱将场地定在了酒店,这就落了先机,在酒店办展就断绝了绝大多数的合作机会,酒店场地狭小,且无法进行搭建,最重要的是,它不是一个用来办展的场所。
任何酒店展去谈合作,在对方听到场地是在一个酒店里的时候这个事就没法往下谈了,而另一个典型就是商场展,这就更是一个无稽之谈。
我们来理一下这里面的一个逻辑,一个展会,地点选择在商场里,为它带来了五百至一千的人流,然后展会还需要给商场缴纳一笔场地费,这简直是白送,商场什么也不用付出就拿到了一笔钱以及一场为它拉拢人流的中小型活动。

更糟糕的是大多数商场都遵循着一个原则就是8米柱间距,这个意思是商场的支撑柱(如果不是像万达广场那样采用穹顶结构的话),每隔八米就会有一柱支撑柱或承重墙,这会将整个场地切割开来,同样的商场内也很难进行搭建。
场地的最低选择标准应当是体育馆一类的,大面积且没有立柱的场所,这里搭建起来相对方便,并且体育馆也有为了大型设备进出而预留的大门,最重要的是,它足够大,大部分体育馆都拥有一千平米以上的面积,而且费用比起酒店与商场来讲要合理的多,唯一的麻烦就是,可能一些体育馆缺少制冷或取暖设备,需要额外布置。

然后就是增加会场内容,这一点我在潍坊的漫展上看到过一个很好的例子,潍坊一个展子将各种庙会上的小游戏,包括捞金鱼,打气球等有效的利用起来组成了一个场地活动,既不会显得LOW,也能填充场地内容。

但要做到这一点也需要动不少脑筋,如果只是单纯的将庙会上的东西直接拉过来放到展子里,不但无法融入到展会中,还会拉低观展质量,毕竟庙会和漫展是两个场合,但玩这一点是没有区别的。
包括自创活动在内,一定要弄明白一点就是,这个活动需要让玩的人感受到快乐,而不是让参与者变成玩的一部分,来展子上的人是为了玩的开心,而不是让别人看着开心,这里面的度一定要把握好。
除掉人口确实难以支撑起市场,以及文化接受程度偏低的城市以外,实际上大部分展子都是可以做到场均两千人的,主办或许没办法通过这个养一个团队,但是养活自己是绰绰有余的。
二次元小窝作者编辑:巡门守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