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30岁还是处男似乎会变成魔法师》:单身是病吗?
2024-06-15 来源:旧番剧
大家有没有看到这样一组数据,目前中国单身人口已经达到2.4亿。
看起来由于社会环境单身人士越来越多。
但是,就算明明有这样的数据,明明社会环境发展趋势就是这样,但是单身人士所遭受的困扰依然并没有减少。
“你怎么还没对象?”
“你什么时候结婚啊?”
“再不找对象后面就更难找了。”
单身的人越来越多,但貌似理解单身的人的人们却并没有增多。
前面的这些问题还是好听一点的。
”这人还没对象,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啊?”
“这人都这个岁数还不结婚,不正常啊。”
甚至某些女明星之前说的“她再成功,也掩盖不了她没有婚姻没有孩子的失败。”
单身的人士在这个社会依然承受着各种眼光,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甚至是嘲笑。
就好像恋爱也是一个kpi,不达标就要被diss。
而且,就在大多数人看来,单身的人好像有病一样!
一,单身真不是病

最近热播的一部剧《到了30岁还是处男会变成魔法师》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快要三十岁的安达母胎单身,因为一次恋爱都没有谈过,经常被同事打趣甚至嘲笑。
而在安达马上要过30岁生日的时候,同事还嘲笑他说“过了30岁还是处男会变成魔法师哦!"
结果没想到,一语成谶,30岁的第一天,安达就真的变成了魔法师,他开始可以听到别人内心的声音。
其实这真的是很多单身的人面临的现状,不说30岁,现在就是随便一个90后,95左右的,没有恋爱对象的人在大家聊起恋爱这个话题的时候似乎总是要被说教的那一个角色。
其实我觉得这对于单身人士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大众群体对于单身这种态度从而对单身的人产生的影响。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这样一个现象,更多的人喜欢描述自己有更多的感情经历,而非说自己母胎单身或者是恋爱经历很少。
因为,在现在大家好像约定俗成的认为,恋爱经历多的好像更厉害一点,没有什么恋爱经历的可能或多或少哪方面有一些不对。(先别急着反驳我,可以仔细想想生活中是不是这样。)
就像《到了30岁还是处男》中安达的朋友柘直,明明自己是处男,却羞于告诉安达这个事实。


现在的的社会,感情经历少,单身有点成为了大家羞于启齿,觉得很丢脸的事。
这也是想跟大家聊的,在大多数人和观念影响下,单身的人自己的心态演变的过程。
可能一开始就是没遇到喜欢的人,可能就是标准比较高,追求灵魂伴侣。
还有可能就是有自己的想法,希望宁缺毋滥。
但是慢慢在大众的看法和影响下,也会开始去思考,是不是我真的有问题,不正常阿!
前两天我在办公室和我同事的一个对话我给大家分享下。
我一个同事对我说:“小爽,你都25了,没有对象真不正常。”
当时我真想回我同事一句,:“有些人30岁就死了,你咋不去呢?”
第一是考虑到以后还要继续相处,第二是觉得这话太过恶毒,所以没有说出口。
但是我今天想说的不是教大家如何怼评论你的人,而是说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很多单身的人自己慢慢也会觉得自己是不是真的不正常。
但是,我真的想说一句,咱没病。
单身对于现在人说更多是一种选择,一种生活态度。
跟恋爱的人一样,跟结婚的人一样。
而且这只是你暂时的状态,也并不代表一辈子的状态啊。
二,单身是一种选择
《到了30岁还是处男》中有一个角色叫做藤崎,是男主安达的同事。
看起来像是人群中大家都喜欢的那种类型的女孩子。
乐观开朗,爱笑,温柔,和能和所有人友好相处。

但是,就算是这样的藤崎也有很烦恼的事情。
妈妈又要来看她了,来看藤崎的目的就是要让藤崎找男朋友。
而在这之前,藤崎已经经历过了把男方照片寄过来,还有各种相亲的活动。
平时藤崎和同事聊天也总是少不了恋爱这个话题。
就像安达说的一样:“人们好像就是喜欢谈论恋爱的话题。”
而剧情借着安达能够听到别人内心想法的能力,让我们真正的看到了藤崎内心的想法,也是一大部分单身的人内心的想法。

“果然,我喜欢安达,恋爱也好,不恋爱也罢,他是那种可以坦然说出,人生不只是恋爱的人。
就算我说出,我对恋爱没兴趣,他可能也只是会回答说,“这样阿!”。
看出来了吗?
藤崎其实对于恋爱并没有什么兴趣。
而家人同事的种种态度和做法,让藤崎不得不装作和他们一样。
不会去辩解,不会去反驳,因为知道,就算说了,大家也不会理解,更会觉得藤崎是错的。

大家身边应该也有这种类型的人,就他们好像恋爱就没断过,几乎没有空窗期。
就像我一个朋友跟我聊天,她说她几乎没有自己一个人过,大学的时候就算是这个男生她不是很喜欢,她依然会选择和他在一起。
因为她需要陪伴,她说她不愿意一个人做任何事情。
所以大家可以发现。
因为爱情谈恋爱的有,因为陪伴谈恋爱的也有,因为家人社会环境结婚成家的更不在少数。
这都是每个人不同的选择。
那么因为自己有不同追求而单身的人怎么就不正常了呢?
你结婚我也没说你有病啊!
每个人其实都是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经验去评价别人的。
就像颜如晶说过肖骁的一句话:“肖骁是真的不相信有人不喜欢聚会和纯K的!”
谁都没办法完全客观,但是可以尝试学着闭嘴,和包容
毕竟,就算单身的人真的有问题,也大部分是自己模式上的问题。
需要的是自己成长探索,而不是你在这瞎xxx。
三,确实,恋爱是一种能力
作为一个资深的单身人士,并且看了不少心理学方面的书和课。
其实自己心里也清楚,确实有一部分人的单身是一种选择,但也有很大一部分其实是被动单身。
虽然不想单身,但是恋爱对于他们也确实是困难。
但是这个困难不是正不正常,或者有病之类的。
而是说会有自身的一些情感模式还有原生家庭和和遗传形成的性格以及思维模式对我们影响。
可能自卑,可能自恋,可能完美主义,可能没有安全感。
可能还有很多,都是一些人持续单身的原因。
而更真实的是,我们往往因为这些原因,难以和别人建立亲密的关系。
我在抖音上看过一个视频,她说的话我很认可。
她说:“单身的人身上其实是有一个开关的,只有你自己能够打开那个开关,才有可能和别人互相喜欢。”

其实通俗点说就是能够打开自己,愿意把真实的自己给别人看。
就像《到了30岁》中的安达,他其实在能够看到别人内心之前一直是比较自我封闭的状态。
知道非常优秀的黑泽竟然喜欢自己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不可置信。
然后在慢慢接受黑泽喜欢自己这个事实之后又开始自我怀疑。
有一次安达和女同事藤崎在路上被流氓拦住了,在流氓马上就要打安达的时候,黑泽冲出来保护了安达,并且狠狠的教训了那几个人。
而这个时候安达出现的情绪不是被保护的温暖,也不是被喜欢的兴奋,而是自卑。
他说:“果然,做事干净利落,什么都做的很好的安达跟什么都做不好的我,从根本上就不一样,如果黑泽了解了真正的我,还会喜欢我吗?”

你看,安达对于自己是什么样的态度呢。
否定,不接纳。
看起来不想要跟人接触,但可能是因为自卑。
害怕别人看到了真实的自己后会不喜欢自己。
在黑泽眼中的安达,可爱,温暖,人有善良,工作认真负责。
而在安达自己眼中的自己根本就配不上黑泽。
所以,大多数单身的人看起来, 好像谁谁都看不上,但是当他们真的遇到了自己喜欢的,其实内心真实的想法也会觉得自己配不上。

所以,单身的人很难恋爱,看上去是对别人的不接纳。
其实更多的就是对于自己的不接纳。
我们经常会听到,等我再瘦一点,再好看一点,再升个职,再有钱一点,再博学一点,是不是就有对的人出现了。
但其实不会。
你任何时候的状态都是独一无二的状态,而且,你永远不可能完美。
而我们要做的虽然可以让自己更美更瘦更优秀,但是其实更重要的底层逻辑就是接纳自己。
然后去做,去改变。
就像武志红的课中说到的一句话:“一切的疗愈都是发生在真实的关系中的。”
就像安达在和黑泽在一起之后变得越来越勇敢,越来越开朗,不得不承认,爱就是有种神奇的力量。

而我们光凭想象是永远不会有成效的。
而不仅仅是社交的能力长期不用会退化,恋爱的能力也会。
长期单身只会越来越难恋爱。
最后,大家发现,我这篇文章并不是 给单身洗白的。
而是与单身的人共勉的。
因为大家会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单身确实很多时候都会陷入一个很尴尬的境地。
写这篇文章不是为了diss那些给单身乱下定义的人,但也不是建议大家单身要理直气壮。
而是,就算压力很大,依然不要因为别人的言语和标准还有各种压力而去做那些貌似约定俗成的事情。
但是也要反思自己是否真的把单身当成一种选择,还是只是一种害怕和逃避。
别人的话,社会的标准我们都可以不听不在乎。
但是就像一句话说的那样。
“其实爱情不是人生的主题,覆盖人生的主旨是“成长”。但这二者的关系倒也很微妙,在看似孤独的成长路程里,爱是最大的支撑。”
所以,我自己可以过得很好,但不想拒绝幸福和成长。
知易行难,慢慢改变,继续加油。